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海南陈飘、天津湛洋、宁夏袁莉婷

http://www.youth.cn 2017-11-10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袁莉婷(右二)在查看庄稼长势。

  

  湛洋(左)与村干部商量村庄展牌设计方案。

  

  图为陈飘在查看芒果长势。

  陈飘: 打造“生态旅游主题公园”

  10月16日,海南省脱贫攻坚奖颁奖仪式在海口市举行,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大学生村官陈飘是获奖者中唯一的大学生村官。

  陈飘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广州一家知名企业,收入不低,干得也很开心。但留在陵水老家的父母年纪大了,身边没人照顾,他决定回家乡工作。

  2012年夏天,在得知海南省选聘大学生村官后,陵水县有18个名额,陈飘就报了名。结果却让他哭笑不得,考是考上了,但由于排名靠后,他被调剂到五指山市毛阳镇毛阳村当村官。

  虽有点沮丧,但陈飘没有放弃。在毛阳村,他居然办成了一件大事。原来,毛阳村生产生活用电常年供应不足,“桑化江穿村而过,水电资源丰富,想建水电站多年了,可就是有几个‘钉子户’搞不定。”陈飘一心想把这件好事办好,挨个登“钉子户”的门,天天陪他们谈心,终于将他们说服了,水电站建成后,不仅村民日常用电免费提供,用工也优先照顾村里人。对小陈助理办成的这件好事,毛阳村民们至今仍津津乐道。

  2014年3月,陈飘回到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担任主任助理,他把激情和智慧奉献给家乡父老,赢得了群众和领导的肯定。

  2015年7月,母爸村党总支 “摊上了大事”:因私分扶贫物资被群众举报,村书记、副书记被免职,其他村干部受到纪律处分,村里工作几乎瘫痪。镇领导找到陈飘,想让他“试试看”。

  “母爸村不能就这样毁了!”陈飘决定直面挑战。8月4日,就任村书记的第一天,他就召集村民开会,约法三章:村里今后涉及重大资金项目必须上会,由村民表决通过;村里各项财务收支,定期公示上墙……

  当年9月,是村民养老保险费的收缴期。往年保费都是村民交给村民小组长,再由组长集中送村部。陈飘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收保费,半个多月内把全村590户人家跑了个遍,利用上门的机会,宣讲村务公开,很多村民感到了新班子带来的新气象:“跟过去大不一样了。”

  母爸村的环境脏乱差是个老大难问题,陈飘组建了村干部保洁队,每天带队扫马路、搞卫生,整治村庄环境,此举感动了许多村民。但时间一长,问题就来了。陆田自然村有位村民向陈飘“吐槽”:你们把卫生搞得再好,也是面子工程。今年气候干旱,我们200多亩水田可能要颗粒无收了。陈飘随即将情况向县水务局作了汇报,局里调来了3台大型抽水机24小时抽水,换人不换机,干了3天3夜,将旱情彻底化解了。“抽水机的油钱是陈书记垫付的,他还自掏腰包给大伙买盒饭、发误工补贴。”陈飘的付出,赢得了口碑。那年冬天,陈飘还向有关部门申请了一笔经费,疏通了3.5公里的水渠,彻底解决了两个自然村的灌溉问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陈飘的主要精力聚焦在贫困户的帮扶上。

  2016年4月11日,陈飘发现,60多岁的村民胡母玉良,孤身一人住在濒临倒塌的土房里,患有精神病的她还经常发病,儿子为此离家多年不归。第二天,他和村干部胡才广借来5000块钱,自己开车送老人去五指山市一家专科医院看病,病情好转后,他又把老人接了回来。

  回到家,老人大吃一惊,原来破旧的房子不见了。老人看病期间,陈飘帮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新建起了三间明亮的平房。现在老人很久没有发病了,儿子也回来了。“去年,老人的儿子结了婚,前段时间生了个女儿,一家人见到我都乐呵呵的。”付出了就有回报,陈飘很是满足。

  陈飘深知,要想让贫困户脱贫,还得从根本上想办法。他发现,母爸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芒果,全村种芒果5600亩,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芒果产业如果发展得好,不仅能带动全村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还能带动全村590户人家奔小康!”陈飘决定,围绕芒果做大文章。

  2016年4月,他为母爸村芒果申请注册了商标。当年12月,他邀请一家知名电商企业到村里考察,为线上销售芒果试水。他代表村里与省内一家很有实力的雷丰合作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测土配方实验室,对芒果种植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品质上来了,每斤价格是过去的2到3倍。”村民胡文海高兴地算起了账。

  “我不能把村民的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接下来,陈飘组建了“圆梦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特色种养项目;与旅游公司合作,筹办村里首届采摘节……把单一的芒果产业向休闲生态农业转型,打造一个以芒果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主题公园”。

  2016年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陈飘当选母爸村书记、村主任。今年,镇党委又委以重任,筹资1000万元,组建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陈飘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谋划英州镇15个村554户贫困家庭的脱贫大计。

  “通过市场化运作,我们入股了一家现代农业公司,每年可为这些贫困户带来不少于180万元的保底分红。”此外,依托各村独特的资源优势,探索开发了园林绿化养护、富硒西瓜培育、本地山羊繁育、农家乐等多个产业,“下一步,我要为英州每个村都培育一个精美产业,一村一品,保障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陈飘对未来充满信心。

  通讯员 莫少文

  记者 聂 伟

  湛洋:让游客“躺在床上看星星”

  湛洋,2014年7月至2016年7月任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现任蓟州区穿芳峪镇党委宣传干部。

  初到村时,由于年纪轻、资历浅,村干部私下都说湛洋“白面小书生肯定干不长”。面对质疑,他硬下一条心,鼓励自己“干就要干出个模样来”。

  要想当好村官,首先要当好农民,取得村民信任是干好工作的开始。带着这种心态,湛洋放下大学生的架子与村民打成一片,他跟村干部一起不分早晚和节假日,坚持每天到村里走访群众,熟悉掌握全村的实际情况,了解党员群众的现实需要,把身影留在了小穿芳峪村的田间地头、群众家的门前院内。短短3个月时间,湛洋就把村庄情况摸了个“门清”,谁跟谁是亲戚、谁是村里的困难户、哪家有孤寡老人等等,他都了如指掌。

  为了在全村营造守文明、谋发展的氛围与合力,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湛洋主动承担起村规民约的起草任务。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联系大学教授,请他们帮助理清思路,充实内容,确定了“遵循法律规定、符合村情实际和富有可操作性”三个基本原则。同时,邀请镇包村干部、包片领导共同出谋划策,结合实际查补不足。为了让新的《村规民约》得到村民认可,他将初稿张贴在村务公开栏内,印成明白纸发放到每家每户,反复征求意见,先后修改了3轮。当《小穿芳峪村村规民约》正式出台时,村里男女老少无不交口称赞:“新村规说得明白,讲得清楚,怎么干、干什么,我们都一清二楚。小湛干得真不赖。”

  2014年小穿芳峪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转变过去靠山吃山的老思路,决心打造乡野公园,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最年轻的村干部,湛洋有闯劲有干劲,积极投身村庄建设。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自学先进地区发展农家乐的成功经验,结合园林式生态旅游特色村的发展定位,不断挖掘村庄特色,创造性地把“汽车天窗”理念引进房车别墅建造中,提出了“躺在床上看星星”的特色旅游项目,一经推出就引起轰动,成为村里最为独特的风景线。同时,在湛洋的建议下,乡野公园专门开辟了占地10亩的野营基地,为年轻游客提供户外露营的新选择,丰富了服务内容,增强了乡村旅游吸引力。村书记孟凡全说,“可不能小看了湛洋的贡献,撇开房车别墅的影响力不说,单露营基地这个小提议,每年就为村里增收7万多元。”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面对游客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湛洋做出承诺——“不怕问题提得多,就怕改得不到位”。针对村庄保洁力量不足的问题,他带头组织村里年轻党员清扫街道;为提高农家乐的服务水平,他积极联系专家组织培训;为增加村里的引导员,他动员村里的在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利用假期服务家乡。

  为打响小穿芳峪村的特色旅游品牌,湛洋发挥自身的绘画特长,动手绘制村内文化墙,让游客更加直观详尽地了解小穿芳峪村。同时,他还建立了“蓟县小穿乡野公园”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和相关资讯;协调专业人士拍摄了以小穿乡野公园为主题的《乡情乡趣乡韵》宣传片,提升了小穿芳峪村的知名度。在他的努力下, 2015年小穿芳峪村荣获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称号。

  通讯员 宫红波

  袁莉婷:把民俗手工企业“拉”进村里

  2011年大学毕业后,袁莉婷通过了大学生村官考试,到宁夏盐池县惠安堡镇隰宁堡生态移民新村任书记助理,2014年9月当选惠安堡镇惠苑村书记,2016年12月在新一届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再一次高票当选村书记。

  惠苑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户均配套一座滩羊养殖圈棚,近几年受市场影响,滩羊价格低迷,农户养殖积极性不高,养殖园区圈棚利用率低。袁莉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要建设一座新型养殖园区,增加村民收入。对此,很多村民持观望态度,有些村民甚至对她泼冷水,认为搞养殖不如出去打工来的实在。袁莉婷深知,如果不做通村民的工作,发展养殖园区就是一句空话。

  面对困难,她没有气馁,而是与村干部积极奔走于有关部门,咨询惠农政策,并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发展需求,探讨发展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新养殖园区顺利成立了。园区采取“支部+协会+合作社”和“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搭建平台,在特色养殖协会建立党小组,引进大户成立合作社带头经营,带动小户发展养殖业增收脱贫。为降低养殖户的成本,袁莉婷向镇政府争取到每座棚每年补贴200元的流转费用和2000元饲草补贴优惠政策。

  为了解决销路难题,袁莉婷与村干部多方奔走,与滩羊发展集团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圈棚的利用率由原来的不到30%,提高到78%,肉牛存栏215头,生猪存栏248头,滩羊存栏5000多只。

  不仅如此,袁莉婷还积极帮助村里的妇女解决就业问题。惠苑村留守妇女很多,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妇女都有打工的意愿,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此,她联系返乡青年企业家冯凯,希望他将民俗手工艺合作社开办到惠苑村,为妇女们提供就业机会。起初冯凯有些犹豫,认为这些女工没有经过培训,加工的产品质量达不到客户要求。袁莉婷主动提出了 “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即由企业签订单、提供原材料及技术培训,村集体提供厂房机械,组建小型农村劳动密集型工厂,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加工、计件付费、收购包销的方式,生产民俗手工艺品,实现工厂进村、村民务工、集体增收的目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冯凯的认同,很快将工厂办到了惠苑村。

  目前,企业已经投产,预计到年底可吸纳惠苑村及周边农村剩余妇女劳动力300余人,每人每年实现劳务增收1.5万余元,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带动1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的袁莉婷每次到生产车间,总有女工这样说:“袁书记又来‘监工’了,放心,你给我们争取到了这么好的工作机会,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通讯员 张 艳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