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党员黄大发,绝壁凿出“生命渠”

http://www.youth.cn 2017-05-08 15:57:31 中国青年网

  

  黄大发带领着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一条“生命”渠,既解决人畜饮水,又解决农田灌溉。(潘凌峰 摄)

  在贵州遵义的黔北大山深处,藏着一条长7200米的生命渠。 历时36年之久,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这条蜿蜒在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草王坝的生命渠,以潺潺渠水润泽了当地1200多人,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大发渠”,因为修建这条生命之渠的领头人正是草王坝老支书黄大发。

  穷怕了就必须修渠!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点米汤喝。”这是当地流传的这首民谣。过去的草王坝,只有一个字“穷”,而无水就是草王坝的穷根。 “修渠引水是全村人最大的梦想。” 过去草王坝只有一口井,水井里是望天水,雨水从山脚的石头缝里一点点渗出来。没有水,农民不敢种水田,全村种的是包谷洋芋。吃白米饭就成了奢望,用玉米碾碎上锅蒸煮而成的“包沙饭”是过去草王坝群众的主食。 “从当大队长那天开始,我就决心为村民干三件事。一是引水,二是修路,三是通电。”黄大发说。1959年,23岁的黄大发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被推选为草王坝大队长。那一年,血性男儿立下铮铮誓言。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多彩贵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