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中农乐:让中国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http://www.youth.cn 2017-09-15 12:46: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5日电(记者 葛梦阳)从为果农服务到开发农村互联网服务平台,从打造数千个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水果示范园到建设数千亩自有生产基地,从打造“有身份证的水果”到果品安全溯源体系的实施,从让“运城水果”在电商平台赢得口碑到生鲜水果电商指名道姓的邀请入驻……这就是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二十几年专注做的事情。9月14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采访团走进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面了解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如何在“互联网+果业”领域打拼出自己的特有模式。

  image.png

  “果农的手机上装了‘千乡万村’APP,就等于有了咱果农自己的新闻联播、农业大学、综合商场,还有了个人商标。”董事长杨良杰一边在大屏幕上演示,一边充满激情地为记者讲解。中农乐根据农民的需要,用“傻瓜式”的创新果业技术、“保姆式”的贴地服务,帮助果农“产好果”“卖好价”。2014年开始,面对果业新常态,杨良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大胆与中国电信联手,打造“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现在,果农可以免费下载“千乡万村”APP,通过“中农乐果业新闻播报”了解全球果业动向和最新技术动态;通过“我要学习”平台,免费学习各类果树管理技术视频;可以与各类水果示范园主交流对话;可以面对面向果业大咖讨教取经;可以自助查询果业生产中的各类实际问题;可以轻松请到线下技术人员进园指导;还可以自动生成果园管理个性化方案,实现果园生产全程追溯跟进;进入“我的果园”平台,果农可以申请个人水果商标,在“中农乐”品牌下规范运作,统一进行品牌化市场营销……躺在家里即可免费学技术,足不出户就可对接全国销售市场及消费者。

  image.png

  在一块印满了二维码的展板前,杨良杰告诉大家:“这是我们中农乐建立的果品质量追溯体系,每户生产者都拥有独一无二的溯源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一个苹果的整个生产过程。”记者们立马掏出手机扫描起来,每扫描一个二维码都会显示出一个果园的基本信息——果农的姓名、年龄、照片,还有果园种植品种,以及果园清园、用药、疏花、授粉、套袋等的详细内容与照片。有记者立马说:“这样的水果,我们吃着才放心!”目前,中农乐“有身份证的苹果”基于溯源平台强大的追溯优势,已经在京东电商平台为运城苹果赢得口碑,曾连续在人气指数上排名第一。

  image.png

  在公司的阅览室里,各种资料摆放整齐,而最为吸引记者的却是一本本十几年前的《果农报》《果业科技与信息》报纸合订本。翻开已经泛黄的报纸,记者们仿佛穿越了时光,回到十几年前,那时的农民想要了解新知识、新技术大多都是通过这样一张小小的报纸。杨良杰感慨道:“现在的互联网技术真是太好了,新技术、新知识能以最快的速度传到农民手中,比起十几年前真是方便了许多!”

  如今,中农乐公司通过自建基地、自有品牌、标准化管理、安全可溯源、自主销售的“中农乐”模式,既专注于“线下”实体基地建设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又大力发挥“线上”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把科技创新、生产实践、适度规模、技术托管、果品销售融为一体,摸索出现代高效农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