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走向世界的万荣苹果——万荣果业发展纪实

http://www.youth.cn 2017-09-15 12:47: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5日电(记者 葛梦阳)万荣县位于山西人民母亲河—汾河与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交汇处,苹果主产区海拔600—800米,气候特点为日照长、温差大,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丰富,生产水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世界上最适宜栽培优质苹果的生态区之一。全县耕地面积102万亩,水果面积占50万亩,其中苹果35万亩,主栽品种为红富士、VC金苹果、新红星、嘎啦等。2015年全县苹果总产量7.8亿公斤,产值20.5亿元,果业人均纯收入4879元。果业是万荣农民的当家产业。

  近年来,万荣县委、县政府持续坚持实施“果业富农”战略,狠抓果业产业,将果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民致富的当家主导产业,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举措。技术管理上,在全县大力推广了“大间伐、双套袋,强拉枝、高光效,有机肥、生物药”等现代果业管理技术,着力加强土肥水、疏花保果、“膜+纸”双套袋、病虫害防治、果实成熟期精细化管理和采后分级、贮藏、销售等配套技术,尤其是“膜+纸”双套袋技术在整个晋南地区独树一帜。示范推广上,在全县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示范园,培养了一大批苹果管理能手、土专家,大力开展传帮带,推动了万荣苹果管理技术的提档升级。基地建设上,创建了20万亩的“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5000亩的精品苹果示范园区和2万余亩的有机苹果转换认证果园,在全县大力建设“有机苹果基地县”。品牌创新上,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苹果”工程,开发了VC金苹果、雪果、善果、八仙果等各类文化果,将万荣文化融入苹果产品中,提升了文化附加值,并涌现了“华荣”、“后土情”、“晋魁”等一批果业企业品牌。产业发展上,引进了北京汇源集团、中鲁果汁等果品深加工企业,引进了“天天香”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废果枝快速发展了香菇产业,建起了百余家果品贮藏企业,果库遍布全县。如今,万荣围绕苹果生产已经形成了“果—果枝—菌棒—香菇—菌肥—还田于果”以及“果—果汁—果渣—养殖—猪粪--沼气—沼渣—还田于果”两条循环产业链,构建起了万荣苹果产业发展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万荣县现有北京汇源集团万荣有限公司、华荣果业有限公司、万荣中鲁果汁公司等涉果龙头企业及果品贮藏企业120余家,机制冷藏果品能力达到28万吨,果汁加工转化能力可达35万吨,初步形成了产、贮、加、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万荣苹果个大、形正、色艳、肉脆、味甜,好吃好看好营养,全红优质果、雪苹果、文化果等优势凸显,曾蝉联第三、四、五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被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指定为唯一专用苹果,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定为“全国苹果二十强县”,“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其中南张、王显、高村三个乡镇被评为“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百强乡镇”。“孤峰山”牌苹果在2009年中国国际果蔬展览会上被评为“中华名果”。2010年获得了山西省出口加拿大的第一张“绿卡”,2011年代表山西省成功进入澳大利亚国际高端市场。2012年,万荣文化果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畅销产品奖”,在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上荣获“绿色环保奖”,被商务部选送到阿联酋参加国际特色商品展,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中国品牌文化十大范例”。2014年全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优质苹果中有四成来自万荣。2015年6月2日,万荣苹果代表中国苹果首次进入美国市场。2015年11月国内首份鲜苹果地方标准--《万荣红富士苹果地方标准》DB/T1069-2015由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2016年6月17日,万荣油桃又代表中国首家进入澳大利亚市场。2106年8月31日,在第二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万荣苹果以品牌价值25.04亿元荣登“2016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位列山西苹果品牌价值第一名;北京汇源集团万荣有限公司、华荣果业有限公司荣获“2016中国果业龙头企业百强品牌”。在2016中国苹果年会上,万荣县被授予“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2016年10月19日,万荣苹果在山东烟台市“2016中国苹果品牌大会”上被授予“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万荣苹果的品牌价值再次登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