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山西闻喜县:特色农业别样红

http://www.youth.cn 2017-09-15 12:46: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5日电(记者 葛梦阳)9月14日,“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40多名记者走进闻喜县,探寻别样闻喜的现代农业壮大的路径。

  据闻喜县委书记张汪尤介绍,闻喜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农业现代化作为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依托“调优布局、创优品牌、龙头带动、融合发展、夯实基础”五大战略,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一轴二带、六大板块、10个示范园、100个示范村”建设,创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县,保持全省畜牧养殖十强县站位,重点发展“农业+互联网”,率先在运城建成完善的村级物流体系,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跳出传统抓特色,激活现代农业的“内生点”

  闻喜历史悠久,古称桐乡,秦设郡县,更名左邑。自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在此欣闻平南越大捷赐名“闻喜”以来,已有2128年的历史。史称“将相接武,公侯一门”的裴氏家族,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七品以上各类官员3000余人。东晋著名文学家郭璞、南宋名相赵鼎以及“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的杨深秀也都出自闻喜。

  闻喜县特色农业优势凸显。闻喜耕地面积81.9万亩,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也是山西省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农业上形成了“粮、菜、果、药、畜、苗木”六大主导产业布局,拥有牧原养殖、象丰农牧、康培苗木、唯源调味和卫嫂馍等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大流转,推进农业规模化。土地流转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的前提。闻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县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土地流转工作有序健康发展。目前,该县土地流转总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康培苗木公司、仁核山谷公司、喜善林业、丰嘉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公司(合作社)流转土地均在1万亩以上。土地的大流转,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兴科技,推进农业品牌化。闻喜县大力实施推进特色农业三大战略。一是农田升级战略,通过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等项目,全面建设标准化农田,做到“井、渠、路、田、林、电、管、房”八配套。二是科技兴农战略,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温室大棚;大力普及机械化作业,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地膜覆盖、良种繁育等技术,全县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三是品牌兴农战略,以“一村一品”为抓手,以打造特色品牌为重点,实施“品牌提升”战略,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高单产、改善品质、扩大规模,围绕获农业部认证的七里坡山楂、官庄莲菜等无公害产品以及薛店中药材、闻喜煮饼、北垣馍等地理标志产品,对50种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注册,打造闻喜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7家。

  建园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园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现代农业园区化发展上,闻喜县重点推进“六大板块、十个园区”建设。优质小麦高产核心板块,面积6000余亩,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和“五统一”,即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收获;无公害蔬菜核心板块,面积1万亩,已发展设施蔬菜6000余亩,其中节能日光温室840多座;畜牧养殖体系板块,包括建设12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等等,目前,该县六大板块已基本建成投用。“十个园区”即裴社设施蔬菜优质高效示范园,占地2000亩,新技术新品种实验温室、水肥一体化设施等配备齐全;牧原养殖体系示范园,占地5400亩,引进现代化先进繁育技术和设施。以北垣三乡镇为主的10万亩旱地小麦示范区,以裴社、河底为主的1万亩蔬菜示范区,以薛店、礼元为主的8万亩中药材示范区,以郭家庄、神柏为主的5万亩干鲜果示范区等等,已初见成效。

  跳出农业抓产业,培育现代农业的“创业板”

  工业“移植”。闻喜县首以工业化模式经营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该县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1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7家,实现产、加、销一条龙,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小生产为社会化大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快速迈进。其次,以工业化技术提升农业发展。大力提升农业发展的技术装备和水平,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永祥和公司煮饼机械化生产线;玉盛公司食用油生产线;雷师傅公司山楂加工生产线等。“闻喜煮饼”等一大批“老字号”产业和传统特色产品引入了真空包装等现代化工艺,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三是以工业化“红利”反哺农业发展。闻喜是工业强县,工业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资本。一大批工业企业家积极转型投资农业发展。选矿企业老板李保才投资1亿元,发展标准化养鸡和规模化养羊;金属镁企业老板卫华投资成立了华凯养殖公司,发展养殖业等。

  文化“嫁接”。闻喜是文化名县,“闻喜花馍”闻名遐迩,“喜文化”源远流长。该县找准结合点,推进文化与农业融合式发展。特别是在“闻喜花馍”产业化过程中,大力提升农业的文化内涵。加快了规模化生产,全县已成立了卫嫂、北垣、嫦娥、仙女等近20家花馍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花馍艺人近万人。闻喜花馍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央电视台上镜品牌,在粮食生产加工中注入了文化价值,产生了“几何效应”,促进了农民增收。

  外延“裂变”。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推进生态林业县建设,森林公园、康培苗木基地、喜善林业、杜仲等已形成规模,全县共发展苗木基地3万亩。二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以向南山、西阜村设施蔬菜基地为依托,发展立体种植生态采摘园,增强农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后宫乡充分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计划将2000亩反季节蔬菜基地和水库一体化开发,打造“水上乐园、山上菜园”的旅游观光农业。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石门藏香猪、礼元养蜂、荣丰野猪等一批特色养殖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规模不断扩张。

  跳出县域抓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的“潜力股”

  大招商引进。闻喜县创优环境,点燃激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闻喜,开花结果。山西康培集团投资5.2亿元,建设了中条碧野苗木科技示范基地,已发展2万余亩。山西大象集团投资4.2亿元,建设肉鸡屠宰生产线、饲料厂、孵化厂和标准化养鸡场,目前屠宰生产线已建成投产,日屠宰量达5万只。山西喜善林业公司建设杜仲种植基地,已发展到7000余亩。山西仁核山谷公司建设核桃生产基地,已发展到1万亩。

  大院企“联姻”。闻喜县展鑫养猪专业合作社与河南双汇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聘请技术专家,传授养殖知识,引进优良品种,签订购销合同,带动周边养殖户600余户,存栏达到10万头。丰嘉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泸州老窑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在全县发展高粱种植1万亩。卫嫂公司与北京金盛福公司合作,计划在北京、太原等地建设以闻喜花馍为主的食品加工基地。

  大市场推进。一是借船出海。重点发展“农业+互联网”,加盟全国“供销e家”电商平台,率先建成了完善的村级物流体系。闻喜各类农产品可借助网络“快船”,建立一个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和“高速通道”。二是延伸脉络。牧原养殖、丰乐中药材、精源蔬菜等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在县域外发展社员,共涉及57个县近1000个村,形成了广泛的销售网,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三是前沿布阵。积极走出去参加农展会等各类活动,利用好“会展效应”。引导支持企业和农产品在北京、太原、西安等大中城市设立窗口和销售专柜,不断拓展市场。

  闻喜县县长黄亚平说,闻喜县把“大农业”作为富民强县之策,以大农业开发理念促进农业经济大发展。大农业经济所承载的富民强县、改善生态、壮大产业等多重功能现已凸显。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