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2016中国扶贫日脱贫攻坚论坛 富裕村与贫困村结对帮扶

http://www.youth.cn 2016-10-18 11:02: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潘倩倩)10月16日,2016中国扶贫日脱贫攻坚论坛--乡村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论坛由“10·17国家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100余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驻村第一书记、老村官、大学生村官、扶贫志愿者以及媒体记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图为富裕村、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签约仪式 

  论坛以“先富帮后富、村帮村”为主题,由扶贫案例分享、扶贫话题互动、富裕村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签约三个主要环节组成。

  在扶贫案例分享和扶贫话题互动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学者、来自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以及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代表结合自身参与扶贫工作的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扶贫攻坚、结对帮扶的相关经验、感受和思考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深入探讨了富裕村、优秀企业参与对贫困村结对帮扶的意义、价值、模式、机制及有效帮扶的具体办法和举措。

  在富裕村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环节,重庆海龙村、北京韩村河村等13个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逐步发展起来的富裕村、先进村分别与重庆梨树村、贵州乌达村等14个条件艰苦,急需帮扶的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协议中,富裕村承诺自2016年10月16起,对帮扶对象进行为期4年的结对帮扶,通过人才培养、产业带动、富余劳动力转移接收等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村摆脱贫困,实现小康。

  此外,重庆海龙村鄢静书记宣读了《全国“先富帮后富、村帮村”牵手行动倡议书》,向全国结对帮扶工作的实践者和参与者发出倡议:树立结对帮扶的真诚意愿,付出结对帮扶的有效行动,抓住结对帮扶的宝贵机遇,共享结对帮扶的美好成果。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现场见证村庄帮扶协议签订并讲话。刘永富充分肯定这次行动,并预祝双方合作愉快,梦想成真。

  刘永富指出,此次富裕村、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签约仪式,是结对扶贫的一种新形式和新方向,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7·20”银川讲话精神中“探索东西部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要求的贯彻落实。

  刘永富强调,双方要认真落实双方签订的帮扶计划,真正让帮扶计划落到实处。得到帮扶的村庄要抓住当前脱贫攻坚的宝贵机遇奋力脱贫;参与帮扶的村庄的帮扶重心要进一步下沉,要真心诚意地帮扶,精准有效地行动,让穷村少走弯路。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