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广西村官杨通鹏

http://www.youth.cn 2017-06-08 18:11:00 中国青年网

  青春像一条勇往直前的河,当同龄人激情澎湃地涌上北上广,杨通鹏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从米箩跳到糠箩,回到了广西乐业县那片生他养他的农村。

  2016年9月14日下午3点,当他拎着行李,以村主任助理的身份,站在逻沙乡塘英村村委会那四间破败不堪的砖瓦房前,脑海里闪过的是他之前工作过半年的国企,以及那间宽敞现代的办公室,强烈的对比令他眩晕。定了定神,他心想,“也算来对了!因为贫困,才被需要嘛。”

图为杨通鹏在田间劳作。本人供图

  知道村子穷,没想到这样穷

  塘英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距乡政府所在地28公里,全村9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屯,374户1583人口中,人均年收入3000元以下的贫困户就有165户614人,是逻沙乡最穷、最偏远的一个村。尽管在下村之前乡领导已经介绍过这个村的基本情况,但在亲眼所见的贫困面前,数据和文字都太过苍白。走进村里,杨通鹏还是震惊了。

  杨通鹏的家在乐业县另一个乡镇,跟这个村比起来,经济状况显然要好得多。“没想到离自己家只有40多公里的地方,竟然这么穷。”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感慨:行路难,10个屯只有2个通了硬化路,村民去自家田里浇趟水来回要两个小时,肥料要用马驮到田里;危房多,近4成村民还住在破破烂烂的木瓦房里,安全隐患极大;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大部分耕地长期撂荒,长满荒草……

  当初放弃国企舒适的环境和较高的待遇选择当村官,就是为了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村里的状况不但没有吓退他,反而前所未有地激起了他的斗志。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整个人热血沸腾。

  然而村两委很快给他泼了第一盆冷水。对这个大学生的到来,他们觉得不可思议。村里穷成这样,有点力气的年轻人都想着往外跑,更不要提读过书的了,这个娃要么脑子有病,要么就是下基层镀金的,熬几个月肯定走人。无论杨通鹏怎么解释,都没人相信他是真心来做实事的。后来他索性沉默,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上门走访,遭遇奚落怒骂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掌握村情民意,杨通鹏逐户上门走访,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整理编制出一份完备的塘英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档案,让村“两委”刮目相看。因为他们知道,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外乡人来说,这个过程一定充满艰辛。

  的确,杨通鹏入户走访时经常挨骂,原因就是很多群众认为这是走形式、内心反感,一点都不愿意配合,言语上也就毫不客气,常把这个大小伙子奚落得面红耳赤。

  垅里屯的邓叔今年50多岁,家里五口人挤在三间破旧的木瓦房里。生活的重荷之下,邓叔染上了酗酒的毛病,经常喝到烂醉,且脾气暴躁。杨通鹏上门的时候他开口就骂,骂他是骗子,根本不是真帮忙,只是来看他笑话。被骂得狼狈地离开之后,杨通鹏没有放弃,回去收拾了心情,坚持去了三趟。最后一次上门的时候,邓叔向他道歉,说看到了他的扶贫诚意。杨通鹏很快帮他联系县农业局的人结对帮扶,给他免费提供猕猴桃树苗、肥料和技术支持,邓叔带着家人种植了三亩猕猴桃,挂果后一亩地每年能收入2万元。杨通鹏还给他申请了一亩地2000元的惠农补贴。现在邓叔生活有了盼头,酒也喝得少了,人也变得热情开朗了,和杨通鹏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经过深入走访,杨通鹏对全村的生产生活情况、乡风民俗有了详细的了解,也让村民对他这个大学生村官有了深刻的印象。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小杨”,家里有什么困难,或对村委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愿意主动找他聊聊。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