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辽宁村官闵晓庆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闵晓庆置身油葵花海中。

  对于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的村民来说,“80后”大学生村官闵晓庆是他们心中暖心的“向阳花”。

  2008年6月,闵晓庆通过省委组织部统一选聘,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家乡东岗子村担任主任助理。为了使自己尽快融入村民,她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认门,挨家挨户走访。

  走在村里,眼尖心细的闵晓庆发现了问题。村里堆放的几处垃圾,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日常生活,她主动向村两委建议,把整治村庄环境摆上重要日程。经多方联系,申请到专项资金,建起了20多处垃圾收集点,并将旱厕改造成无公害水冲式公厕,在路两旁栽种了3000多棵速生杨,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由于经常和村民一起下地劳作,闵晓庆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脸晒黑了、皮肤变糙了,以至于相亲的时候,对方说她像个“假小子”。然而,闵晓庆却以自己的言行走进了村民的心里,“大爷大妈们没有不拿我当亲闺女的”。

  “晓庆这孩子太好了,把我当自家人,我就是不会写,要是会写我早就写她了。”提起闵晓庆,村民范国先老人赞不绝口。

  在村里,闵晓庆一直把五保户、困难户等困难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低保户王维仁因车祸急需手术,闵晓庆主动帮他联系医院并垫付了住院费。孤寡老人胡荣波、范国先生活困难,逢年过节她就送大米、送豆油,像亲戚一样走动。

  养鱼专业户霍秀红想和客户签销售合同,眼看签合同日期就要到了,可合同书还没拟出来。得知情况后,闵晓庆通过查阅资料、请教律师,及时拟好了合同,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此事启发了闵晓庆,她先后牵头成立了“法律政策咨询站”和“村民矛盾调解站”,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纠纷。几年来,先后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200多个,调解矛盾纠纷67件。“假小子”成了百姓维权的主心骨,村民眼中的能人。

  今年,是闵晓庆在村工作的第10个年头,她也由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柳树镇副镇长。虽然身份变了,但对东岗子村的真情没有变。服务期满后,她向组织申请,要求继续留在东岗子村。村民们也用实际行动挽留她,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闵晓庆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我现在是镇上村里两头跑,村里到镇上办事,也都找我。”闵晓庆说,“苦点累点没关系,组织这么关爱我,村民这么信任我,我感恩还来不及呢,哪里会觉得累!”

  10年来,闵晓庆始终不忘初衷: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她先后3次自费组织60多名村干部和大棚种植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多次邀请镇农技员和专家到村里开展蔬菜种植讲座,带领全村建成45个新型“半地下式”大棚,每个大棚比普通大棚降本5000元左右,村民年均增收50万元以上。

  如今,村里23个种植大户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通过了绿色无公害产地和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合作社统一组织蔬菜销售,与城里的几家超市、饭店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蔬菜价格提高了20%以上。

  去年,东岗子村被确定为“宜居乡村”建设试点村,闵晓庆带领村民统一种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油葵,并以“葵海”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农业认养等一系列农业旅游观光项目。放眼望去,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种植的500多亩油葵,盛开时一片金黄,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赏,每天进村的游客多达上千人,高峰时日接待游客3000多人。游客在欣赏向阳花的同时,品农家饭、采农家菜,带火了东岗子村的旅游经济。拍着腰包,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通讯员 卢 军

  记者 杨 涌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