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陕西大学生村官叶瑜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7:50:00 中国青年网

  叶瑜,女,汉族,生于1986年11月,中共党员,陕西省丹凤县人。2009年毕业于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10月通过统一招考进入陕西省大学生村官行列,任丹凤县土门镇高峪村支部书记助理。2011年11月当选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1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她已从一名大学生脱变为3000多口人的“领头雁”,她怀着一颗服务三农的赤子之心和奉献青春的热心,正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人生的美丽诗篇。

图为叶瑜工作照。本人供图

  栉风沐雨不言苦

  2010年9月,她被招考为大学生村官,分配到丹凤县土门镇高峪村任村支书助理。基层偏远乡村的大学生村官苦,先要学会打理生活。对她来说,考验最大的是心理的承受能力。村委会地处深山,晚上她一个人住村办公室,山风扫过偶而夹杂着夜猫子的叫声,这个在家备受父母呵护的娇女儿,心惊得半夜睡不着觉。初来时,村民对她也是敬而远之,有的甚至怀疑这女子在农村能干了啥。

  心灵的落寞与孤寂不说,有时还得受委屈。一次两家村民因房基闹纠纷,其中一方残疾人令人同情,她去调解时却因为缺乏经验,说了半天没说到点子上,结果两家越吵越凶,把她也夹在中间胡乱辱骂。24岁的女孩脸皮薄,一下子就泪水汪汪,内心难受还得忍着,多亏调委会主任赶来才让她下了台。天性倔犟的她没有被挫折吓倒,她暗下决心,要适应农村就得先改变自己。从此,她主动与村组干部和农户交流,了解村情民意,请教农业知识。她主动发挥电脑办公专长,对村级资料实行电子化管理,并从自己分管的党建工作入手,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党建文化活动,推广“支部+协会+党员示范户”富民工作模式。村支书赵根全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带领村民相继办起了兴农养牛合作社和两个千头养猪场,她就主动搜集养殖知识,帮助发展养牛户21户,使全村养牛存栏达1000多头。帮建肉鸡大棚3个,建起了万吨有机肥加工厂和大沼气池,发展大棚菜100亩,初步形成了畜—沼—菜循环经营模式。在老支书的传帮带下,她从干好一件件小事做起,很快熟悉了村务管理工作。

  奔波中走向成熟

  2011年11月,土门村面向全县公选村支书,她报名后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在竞职演讲环节,由于提前进村做了调查,面对村民和党员的提问,她郑重承诺要为村民拉水修路办实事,结果赢得异地跨村全票当选。她一上任,就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对村人口、党员、村组干部、土地面积、劳力以及外出务工人员、低保户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掌握了全村的第一手资料。当时,镇上在土门村规划的灾民安置点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一期要交工入住,二期要征地开工,她带上村委会一班人,从征地签合同、落实搬迁户到工队招标、进地开工、后续设施建设,前后半月就一一敲定。接着从县水务局争取项目资金20多万,组织群众投劳,两个多月铺设管道5000余米,修复了水毁供水工程,让全村百姓和镇属单位4000多人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有志不在年高,巾帼不输须眉。她办事雷厉风行的做法,深得村民拥戴。换届后不久,她从县交通局争取资金,同时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带领村民先后修通了19条16.7公里的村组水泥路,实现了土门村水泥路的全覆盖。在发展产业方面,将35亩土地以集体出租的形式进行流转,吸引龙头企业在本地投资620万建半机械化肉鸡养殖4棚、全机械化肉鸡养殖2棚,年经济收入可达160万元。组织600多名村民外出务工,带领群众修复水毁耕地500余亩,发展黄姜600亩、魔芋200亩,发展中药材水杂谷果基地1200亩,扶持产业发展对象38户,带动贫困户129户,在她的带领下,畜牧养殖和林果、中药材成为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人均纯收入从上任时的3536元增长到2016年的8957元,增幅达153%。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