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网媒记者逛进万荣香菇园 水果大县又兴“朝阳产业”

http://www.youth.cn 2017-09-15 12:47: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5日电(记者 葛梦阳)“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什么是一条腿的?就是这肉厚柄粗的万荣果木香菇。”9月14日,当参加“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的记者、编辑们走进位于万荣县南张乡的“天天香”香菇产业园区时,万荣县食用菌办公室主任谢建鹏打趣般地介绍,一下便激起了大家对万荣果木香菇的兴趣,也使大家瞬间对果木香菇记忆犹新。

  image.png

  “果业优势强”是万荣县独一无二的标签,这个水果大县怎么就大范围搞起了香菇产业?其实,这还是源于水果产业。万荣县共有50万亩果树,每年果树间伐产生的废弃果木枝约2.5亿公斤,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香菇菌棒原材料,可做成大约一亿袋香菇菌棒。只要种植、采摘方式恰当,每一棒能产出两斤以上的香菇。

  image.png

  依托着丰富的资源,经过近年来的积淀,万荣县现已初步形成了以建设食用菌产业集群为目标,以设施标准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品质化为重点,以示范带动为载体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县香菇种植总面积达1300余亩,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产业规模达700余万棒,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共有规模化基地20余家和1家深加工企业。其中,“天天香”香菇产业园区是黄河金三角地区最大的香菇产业基地。

  金秋九月,谢建鹏甚是自豪地引导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编辑们走在“天天香”香菇产业园区里的菇棚中参观:“万荣果木香菇肉厚柄粗、菇形圆整,客商们宁愿出高价买果木香菇,也不愿低价收购其他品种的香菇。”话音未落,他拿起手机向大家展示微信群聊“万荣县香菇交流群”,群里的聊天内容呈现的态势基本就是万荣果木香菇供不应求,每天都会销售一空。

  除此之外,万荣县还有一个年产500万棒的杏鲍菇工厂化企业,使香菇产业逐步向多菌并重的方向大力发展。万荣县委、县政府还创新提出了“一核三带、百园覆盖”的香菇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围绕南张香菇产业园,打造万荣香菇产业培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带动周边乡镇种植香菇,建设南张、高村、汉薛三大香菇生产示范区;着力打造一百个标准化示范园,使香菇成为万荣县继果业之后又一新兴“朝阳产业”。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