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漫谈敢作敢当

http://www.youth.cn 2017-06-23 11:13:00 中国青年网

  第一则

  “一人做事一人当”,这大概是这片黄土地上说的最多的一句俗语了。从水浒里的绿林好汉满腹豪情的一句,到茶米油盐的升斗小民良善的一句,也许这不只是一句俗语谚语,这其实是带着华夏民族特有的一种传承,是一种着(zhuo二声)着黄土大地质朴而又厚实色彩的华腔。

  跻身于市井之间,自然也没什么机会拥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豪情壮志,但是对于勇于承担自己的纰漏和过失的责任之举确实是着实不能忘却的。

  记于心,付于行。一切良善的开始也左不过一个敢作敢当罢了。

  第二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善之举起于敢当。生活有时像装在套子里的苟且,忙忙碌碌却又相当无趣。习惯了社会的乏味,也便丢掉了不少年少的原则。试问有谁不曾在小小的年纪就嘴里念着,心中想着:一人做事一人当。当然还有很多美德,都是在曾经孩童世代挂在嘴上并且引以为傲的坚持。但是随着时间轴地拉长,谁忘了?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若连小娃娃都了解的原则都无法做到,那何来的功成名就?

  闲下心来,找找曾经丢掉的美德,如敢作敢当。

  第三则

  所谓英雄,项羽如是。起兵一争天下,一朝败北垓下,自刎乌江,成了永世的鬼雄。功败垂成,一人担下。一是英雄气节,二是担下一切后果,护得江东父老。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有一个英雄梦吧?那么让我们从最基本的敢作敢当做起,成为自己的英雄。时光匆匆,愿每个人有酒也有故事,愿所有人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怀揣着年少的梦与原则。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大学生村官 倪迎新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