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陕西村官吴浩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吴浩(右)和村民一起查看红枣的长势。

  每到金秋十月,陕西吴堡县寇家塬镇王家圪捞村的沟沟坎坎上,玛瑙般的红枣都会挂满枝头,等待着被人采摘。这个黄河边上的小村庄,2570亩耕地全部种满枣树,335户996口人,绝大多数以种枣为生。

  吴堡县红枣种植有三千多年历史,曾作为地方特产向朝廷进贡。作为吴堡县出名的红枣种植村,王家圪捞村主要种有木枣、牙枣、团枣等,年产量可达200万斤,其中木枣占九成以上。因为黄土高原特殊的地貌和早晚温差较大的气候,让这里的红枣分外香甜,在市场上曾经备受客商青睐,一直以来都是村民的希望,但近年来,市场发生了变化,屡屡出现滞销。

  2016年6月,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寇家塬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浩,兼任王家圪捞村第一书记,他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红枣滞销。吴浩说,2015年红枣丰收,却基本没有客商前来订购,都是靠村民自己想办法一斤一斤地推销,鲜枣几毛钱一斤都没人要,最后枣农索性不打不收,损失惨重。吴浩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了解枣农的具体困难,他将村民的企盼写在本子上,更记在了心上,压力大得整夜睡不着觉。

  35岁的吴浩是个年轻的“老村官”。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新疆支教两年,2008年考取陕西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曾在吴堡县辛家沟镇贾家山村待过5年。这个村是一个农业村,主要种植红枣和小杂粮,村民收入微薄。吴浩经多方调研,协助村两委发展核桃产业,引导村民种植了500亩核桃树。2012年,村民人均收入从他刚到村时的4000元增长到1万余元,吴浩因此被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授予“十佳村民贴心人”称号,同年10月被授予陕西省“创先争优优秀大学生村官”。

  几年的村官生涯让吴浩积累了一些人脉,他辗转联系上了湖南卫视“火星情报局”公众号,将王家圪崂村滞销的红枣空运了300斤到湖南,为红枣做宣传,以打开销路。因为节目本身的影响力,推介效果非常好,当年滞销的红枣几乎供不应求,枣农笑得合不拢嘴:“咱们村的枣子好几年没这么好卖了!”

  但吴浩并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他觉得仅靠一次宣传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等到下一次红枣丰收,很可能再次出现滞销状况。他经过调研发现,一直以来,村里的枣树品种老化、栽培管理粗放、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差,结出的红枣过于密集,大小不一,品相不好,因此市场竞争力不强。要想靠枣树致富,不能再走粗放栽培的老路,改造低产园、实现科学规范管理才是根本出路。他和村两委商量后,到县林业局申请进行低产枣园改造。

  修剪老树枝、刷漆、喷药,与未修剪过的老枣树相比,改造过的枣树不仅树冠降低了,旁枝也剪掉许多。一开始,村民不接受这样的新技术,吴浩就动员几户枣农先行先试,村干部们也用自家的枣树带头示范,首批改造了500多亩枣树。改造后的枣树结出的红枣,无论是品质还是身价,都比未改造的枣树高了一大截。“枣树修剪后,主干上供给的养分、水分就集中在留下的树枝上了,结出的红枣个头大、口感好,虽然产量减少了一半,但产值却比原来翻了一倍!原来鲜枣几毛钱一斤都没人要,现在却普遍卖到五六元一斤,最高的卖到10元一斤!”吴浩俨然成了“红枣专家”。

  改造后的枣树“老树逢春”,村民们看在眼里,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改造自家枣园。吴浩说,目前王家圪崂村已经改造了1700多亩枣树,剩下的也将在年内全部完成。下一步,吴浩打算采取“党支部+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建红枣品牌,打响红枣知名度。“以现代农业的理念发展红枣产业,让我们的红枣再次‘红’起来,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记者 许露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