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江苏大学生村官谢跞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3:09:00 中国青年网

  谢跞,男,1989年生,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后阳村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9月,谢跞在金坛市塔山至佳畜禽专业合作社;金坛市西阳谢跞家庭农场;金坛市至佳农副产品经营部;金坛市城西至阳餐馆等四个实体经营组织的基础上建立常州至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身,以苗木种植、优质畜牧、农产品销售、餐饮管理和乡村旅游开发为一体化的综合企业,公司秉承“诚信合作,绿色生态,共同致富”的经营理念。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社员”的发展模式。改变了传统观念,推进了新标准新技术,为农业产业结构调优、产业化进程增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为谢跞展示农产品。本人供图

  2011年12月,刚刚大学毕业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谢跞在多方面的了解、学习、考察后,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把父母为他购买新房的56万元承包山地150余亩,用于发展种植和养殖业。2012年3月开始种植香樟、栾树、榉树等树木1万余棵;6月初在山地上开展生态养殖业,并进行机械作业,房屋、禽舍搭建等各项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山羊、散养草鸡、草鸭、草鹅等林下经济的发展。8月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建成为金坛薛埠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基地主要划分为草鸡养殖区、草鸭草鹅养殖区、山羊养殖区,特种养殖区和苗木种植区五个区域。2014年下半年,又增扩土地100余亩,搭建养殖大棚和种植苗木。截至目前,谢跞在基地投入近280万元,园内有6间生产用房,2间饲料房,5个养殖大棚等相关配套设施,可以存栏各种畜禽3万余只。现有员工23名,包括专业技术员3名,养殖员3名。

  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带动村民致富,2013年3月由谢跞带领103户养殖户成立了金坛市塔山至佳畜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将辐射带动村里及周边农户畜牧业的发展、生产及销售,将进一步敞开大门,广泛吸纳跨本村甚至跨区域的农户参与,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增产创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施者,成为带领群众走向市场的领头者。

  为了开拓销售渠道,打造销售市场,努力建立基地品牌项目,保证产品能引进来,走出去。2014年4月谢跞筹资22万元在城区开设了至佳农产品直营店; 2015年1月开办了城西至阳餐馆,经营面积200余平方米,主营农家特色菜;2015年9月在金坛城区开设园味田品农产品直营店;同时结合地方旅游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推广和实施。谢跞已为产品注册“至佳”商标,同时通过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创办常州市金坛区大学生村官创业者协会,担任会长一职,建立交流平台,推荐品牌产品,将生产的产品通过直营店推广销售。谢跞也与企业、酒店等单位进行合作,保证产品有稳定货源和市场,努力达到产销供一条龙。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创业之初,为了节省成本,谢跞和工人每天起早摸黑,手掌磨破了,脚底出血了,身上被烧开了,他都坚持住,在他心中,只有自己做出来了,村民才会相信他,才会带动村民致富,于是不管多么困难,多么辛苦,他都不会放弃。谢跞创办的公司每年给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0万元,引领103户村民创业,带动了268位村民就业。发展了村内苗木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销售、餐饮服务和乡村旅游五项产业的发展,同时扩大种养面积1600余亩,每人年均增加收入2365元。公司先后荣获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常州市大学生创业示范项目、常州市大学生创业先进基地;谢跞也先后荣获常州市大学生创业富民先进个人,金坛区新农村建设模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走出象牙塔,融入农民大众,才会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收获的喜悦,才会真正把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的沃土。农村真的很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去建设,需要科技的支撑,更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学生到这里来。农村,并不仅仅代表着贫穷和落后,更代表着潜力和市场。农村是磨练和锻造人才的地方,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更好的激发人的潜力。

  谢跞坚信,只要把根扎于农村的广阔天地,艰苦创业,情系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公司的产品,百姓家的产品打向市场,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一定能够改变农村贫穷落后局面,推动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茅山脚下一颗闪亮的明珠。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