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湖南大学生村官王国伟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3:23:00 中国青年网

  王国伟,男,1989年生,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现任辽宁省朝阳县东大道乡刘炮手沟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被辽宁省委组织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分配到朝阳县东大道乡刘炮手沟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炮手沟村位于朝阳县西部,是典型的贫困村,从小在这里出生的他,对这里的贫穷落后状态刻骨铭心,从上大学起,他就下定决心完成学业后改变家乡。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报名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大学生村官考试,并如愿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图为王国伟工作照。本人供图

  到村任职后,经过老书记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带,加上他个人的努力,不到半年时间,就融入到农民群众之中,任职一年时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下面是他任职来所做工作简单介绍:

  一是帮老百姓赚钱。刘炮手沟村共有1114口人、3600亩土地,基本以种植玉米为主,受市场影响很大。往常玉米每斤能卖一块钱一斤,去掉种子、化肥、农药等费用,在不计人工的前提下,种一亩地玉米收入400至500块钱,还能维持基本生活。近年来,玉米价格下降到六毛钱一斤,农民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去掉成本,基本不挣钱,遇到灾害年景还赔钱。改变现状、帮助老百姓增收是村班子的头等大事。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台湾格兰公司建立了联系,经反复沟通协商,2015年4月,村里与格兰公司正式签署了种植酒高粱协议,规定老百姓为格兰公司种植300亩酒高粱,公司以每斤1.2元回收,按亩产1000斤计算,去除成本,每亩纯利润800元以上,种植户尝到了甜头;2016年夏秋季节,刘炮手沟村野生红蘑由于产量大,导致部分农户采摘的蘑菇滞销,了解到情况后,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微信、QQ等手段广泛宣传,刘炮手沟村接连接到北京、铁岭、湖南等地的订单,蘑菇生产供不应求,价钱也是明显上涨,由开始的6元涨到后期的15元,农民收入明显得到了提高,部分农户日收入达300元,在2016年秋季因卖蘑菇增收万元以上。

  二是帮老百姓修路。刘炮手沟村地形以山地为主,全村六个自然组350多户人家分布在沟沟岔岔,组与组之间全是泥巴路,遇到雨雪天气十分泥泞,有的人得病了,因为交通不便耽误了治疗,村里的粮食也因为道路不好走,导致玉米收购价格比别的村要低二分钱,细算下来,全村三千六百多亩土地,按亩产1300百斤玉米计算,每年因为道路不好走,就给农民造成将近10万元的损失,历年下来,全村损失达几百万元。因此,修路成了全村老大难问题。2016年,朝阳市发改委把刘炮手沟村确定为帮扶点,他抓住这个机会,恳请乡里、县里出面,请发改委帮忙协调,完成了全村13.6公里道路的立项、路基设计等前期工作,已于今年3月开工修路,预计10月竣工通行。困扰了全村几十年的“出行难”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全村百姓欢声一片。在修路的过程中,他又联系当地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去务工,赚取劳动报酬,目前,部分百姓通过劳务输出增收3000元以上,老百姓有了收入,修路积极性更高了。

  三是为困难户解决难题。刘炮手沟村全村350多户,绝大多数都很困难,其中精准扶贫户76户,五保户、低保户15户,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的情况很普遍,还有70多人生活自理困难。他担任村书记以来,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联系沈阳梧桐助学团队资助学生15人,团队为每名初中学生提供月生活费300元,小学生提供生活费100元,解决了部分学生上学难问题;2017年3月联系大学生村官、社会爱心人士捐助衣物300余件;2016年腊月,联系市联通公司捐赠米面10袋、市发改委帮扶30袋、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米面油共计20户,其中米面共计40袋,食用油油20桶,让贫困户过了个好年;为村里4户符合低保条件的百姓办理了低保;对村里3户危房进行了改造,联系大爱无疆团队捐助刘炮手沟村全国百名“美德少年”李耀成的故事,更是在全省传为佳话……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列举。

  在刘炮手沟村两年的任职经历,他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他哭过、笑过、经历过委屈,也得到过表扬。他深深的体会到,只要付出真心融入农村、帮助农民,老百姓就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拿你当他们的贴心人。现在,他已经成了一名选调生,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好多村民对他说:“小王书记,你考上了选调生,端上了铁饭碗,再也不会回来了吧?”他认真地回答说:“我的根在这里,心也在这里,只要组织上允许,我愿意一直在刘炮手沟村当村书记,村里不脱贫、老百姓不富起来,我决不离开”。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