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湖北大学生村官汪学东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2:56:00 中国青年网

  汪学东、男、湖北大冶人、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2届大学生村官,现任大冶市灵乡镇贺铺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北灵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10月荣获黄石市十佳乡村好青年,2014年12月荣获湖北乡村好青年,2015年2月荣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2015年10月荣获黄石楷模,2016年4月被评为第七届“大冶市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7月荣获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新闻人物。2016年9月被评为黄石市文明家庭;2016年11月被评为“2015-2016年度黄石市农村乡土拔尖人才”;2017年5月荣获“黄石市十佳创业青年;2017年5月荣获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图为汪学东工作照。本人供图

  放下键盘 学种花菇

  2007年,刚刚毕业的他南下,在广州市一家服装企业谋得一份设计师工作。由于努力肯干,一年半后被任命为开发部主管,月薪一万多元。然而在外漂泊的他,心里总惦记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有为老乡做点什么的念头。2012年,征得家人同意后,他辞职回到大冶,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正式成为贺铺村党支部副书记。上任后,他四处探寻能够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项目,直到2013年11月,结识了一个来自随州的大学生村官同行。

  这位同行告诉他,在当地不少农民都在搞香菇种植,干得好的一年能赚到七八万元。汪学东听后,立马冒出一个想法,“大冶和随州自然地理条件相似,香菇种植,特别是花菇品种,在市场上暂时空白,如果本村也种起花菇,会不会也是一次致富的机遇?”他决定自己先试验一番,成功后,再带村民一起干。

  2014 年5月,汪学东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找父母和亲戚朋友借了一点,筹齐17万元注册成立大冶市灵祥菇业家庭农场。他从随州市进来第一批原料和设备,选定在原料来源比较丰富的红峰村,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

  从美术到农业,汪学东的跨界可不小。虽然此前,他已经自费去随州认真学习香菇种植的经验,可实际操作起来,仍然难度不小。“主要还得自己揣摩,人家教你,主要是粗略的要领。”他介绍,为节约成本,他和妻子上山砍柴、搭建菇棚,手上磨出层层的茧,还留下一条条伤痕。花菇的生产需要灭菌,灭菌过程不能熄火。夫妻俩只有24小时轮守,困了就在锅炉旁支一张竹床稍作休息。就这样熬到12月,基地培育出的2万花菇终于降生。看着培养袋里冒出了一个个小伞般花菇,汪学东捧感觉如同迎来了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满心喜悦。

  花菇出来了,如何找销路?他决定先拿80斤去镇上的菜市场去碰碰运气。那是汪学东第一次摆摊,称都不太会用。他说,很多市民都是一次性看到这么好看又新鲜的花菇,很感兴趣,令自己和妻子又惊又喜,忙得不停。为了不缺斤少两,他们总是在顾客付完钱后,又往袋子里装些花菇,生怕顾客吃亏。短短两个小时,80斤花菇,就被一抢而空。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他带来的花菇一到市场的抢手货,个大味美的好名声引来不少新顾客,也坚定了他带领村民种植花菇致富的梦想。(后来他将这次的经历写成了文章《进城卖花菇、称都不会用》,2015年3月刊登在《大学生村官报》上)越来越多的村民慕名前来,向他取经学种花菇,于是成立了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花菇种植、销售、菌种培育、技术推广、联营销售及花菇初加工,合作社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合作生产经营的方式,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懂知识、肯创业的自身优势,通过科学种植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的效果,促使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和有为青壮年留在家乡创业致富,让更多的有理想的人返乡创业,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合作社成功注册“灵祥”商标。2016年11月“灵祥”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为了让社员门尽快掌握花菇种植技术,他创新培训模式,在花菇生产关键期间,每月举办“跟进式”培训班,并针对不同种植户制定详细的上门指导方案,还运用互联网,创办社员之间的微信群,实现随时随地的指导。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到31户,其中贫困户占到了53%,辐射灵乡镇6个村及周边三个城镇,吸收留守妇女20人,吸引回乡就业村民12人,年产值500元。

  2016年11月,汪学东成立了湖北灵祥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花菇酱等发酵类食品,实现了从种植到加工的一条龙生产。同时,他还创办了纯公益网站“爱儿童老人网”,从2013年7月至今,举办了20多场次的帮扶活动,400多位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得到社会的帮扶。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