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海南大学生村官苏子涵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2:38:00 中国青年网

  苏子涵,女,1987年生。2010年6月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怀着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的理想,坚定地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份工作。工作六年多来,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真情投入农村,将真心融入群众,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主动担当起“助理员”、“宣传员”和“服务员”,为镇村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她情系基层,爱洒农村,无私奉献,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她心系青少年,六年多来,她多方争取社会各界力量,筹措资金428200元帮助文昌市67名高考贫困生圆了大学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女大学生村官的时代风采,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图为原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为“海南最美村官”苏子涵颁奖。本人供图

  扎根基层 在本职工作中绽放青春色彩

  苏子涵一直把“驻村工作无小事”根植于心。工作以来,她坚持走村串户,关注群众生活,了解民情民意,掌握舆情信息。无论是天气酷热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黑天半夜,一听到村里有事,她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切实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三员”作用。

  由于从小在城市长大,对农村风俗民情不太了解。为尽快熟悉村情,她一到村子里就向村干部了解村里人口、面积、党员、两委干部,以及外出务工人员、享受低保人数、致富户和贫困户的情况。并走村串户,深入调查,多方了解村情民情,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村务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苏子涵的到来也正好弥补了部分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较低、观念陈旧的缺陷,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为农村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六年来,她有效整合资源,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抓好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切实做好村党支部、村委会各项工作、驻村坐班工作等,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党务村务“助理员”作用。

  苏子涵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果不了解有关“三农”政策,则根本无法在农村开展工作。为此,她认真查找相关资料,全面学习了解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深入到农户家中,及时将党的各项政策以及有关生产、生活、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到户,并及时解答相关问题,确保农户对各项惠农政策熟知,切实担当起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员”角色。例如在种粮直补工作中,她积极宣传粮食补贴办法,做好统计工作并及时上报,同时,积极协助镇政府进行核查和统计,确保补贴资金准确无误送到农民手中。在新农合工作中,她积极发动村民进行参保并做好统计,参保率100%。

  苏子涵从到村工作的那一天起,就没有把自己当作“村官”,而是把自己当作“村民”,当作农村基层的“服务员”。她开始学习文昌话,“麦”、“侬”、“蜜哪”等等,与农民朋友拉家常,从细节上要求自己,虚心请教他人。每次,村集体开会之前,她总会提前到村委会办公室,把桌子、椅子擦一遍,摆整齐,把要开会的材料准备好。她把农民视为亲人,想方设法帮助村里的五保户、病残户,以及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2011年国庆长假她本打算和朋友一起出去旅游,机票都已订好。但镇里通知:台风“纳沙”可能登陆文昌,要求回镇做好防风抗灾准备。在接到通知后,她没有迟疑,立即退订了机票,回到村里待命。2014年7月18日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登录文昌,台风经过之处,房屋倒塌、树木折断、庄稼被毁,造成道路中断、停水停电,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巨大威胁。这个来自于城市的女孩子,她不畏艰难险阻,和镇、村干部一道在狂风暴雨中将五保户、孤寡老人、居住危房人员、低洼地带人员等转移到村防洪楼,做好防范台风准备,与被转移群众一起度过台风之夜,并及时进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带领群众重建家园,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服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的青春之歌。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