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广西大学生村官杨宁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2:34:00 中国青年网

  杨宁,女,1986年生,土生土长的苗寨人,2010年9月,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她的生长地——地处深山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苗寨当村官。几年来,她放弃考录公务员和进入企事业单位的机会,安心扎根农村,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

图为杨宁工作照。本人供图

  发展产业,引领致富

  当村官后,杨宁拿着笔记本,走村进户了解情况,并一一记下来。安陲乡拥有丰富的竹子资源,发展竹子粗加工业有着独特的优势。为此,她曾自费前往广东、海南、北海等地考察竹子业。她发现经过初加工后的竹子调给广东、北海老板,可以省去竹子收购差价,从而提高群众卖竹子的收入。2013年1月,在考察中,她与广东、海南、北海老板签订了销售协议,将粗加工的竹子调往广东、海南、北海。由于她的竹子收购价格高出市场价格,所以群众都愿意将竹子卖给她。仅此一项,该乡农民年增收十万元左右。

  扶贫助学,传递爱心

  2015年,杨宁在走访群众中,发现残疾人潘健强因生无名毒疮,卧病在床无人照顾。杨宁到村委的第一天,即带他去医院看病,并为他交纳新农合费用,杨宁还到县城给他买好的药品,经过一个月潘健强已基本能行走了。

  “她是好人啊!”该乡卧病在床下肢瘫痪的梁海春感动地说。几年前,梁海春因瘫痪症一卧不起,家庭的所有负担都压在爱人身上,小孩读书成了很大困难。杨宁知道后,决定从2014年起每月给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梁翠丽提供每月100元生活费,并在学习上给予辅导。

  坚守苗寨,无怨无悔

  她要留在苗寨,发展高山生态农业,让更多农民走现代农业之路,让农民早日致富。2014年,杨宁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高山葛根示范基地。2015年,已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交通便利的暖坪村流转了100亩土地,带领43户农户种植高山葛根,亩收入4000多元。这种作法有很大的引导作用,可以改变村民的观念,把科学的种植技术运用到山区中,促进农民增收。2016年,杨宁带动96户贫困户种植300亩高山葛根,亩收入4000元。今年,杨宁带动全乡463多户贫困户种植1000亩高山生态禾花米,采取“稻、鸭、鱼、菌”的生态模式种植,预计亩收入3500元,以产业助扶贫,切实让贫困户脱贫。

  为了解决种得下,有销路,得收入的问题。杨宁建立了网络销售点,组织融水县6位大学生村官成立融水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在融水县8个乡镇成立了“苗村倌”农产品电商中心,确保生态农业产品能远销外地外,去年帮助村民销售100多万元的农产品,大大增加苗胞的收入。

  由于工作突出,杨宁由最初的村官选为村党支部委员,2013年,挂职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2012年度分别被评为柳州市“十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融水县 “十佳创业能手”;2013年分别被评为柳州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和“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2015年2月当选全国乡村创富好青年,成为柳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2015年3月荣获广西区“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16年3月荣获柳州市季度“最美柳州人”;2016年3月获得柳州市“十佳文明市民”;2016年5月荣获广西五四青年奖章。

  “成绩属于过去,能带领苗胞脱贫致富,才是我最大的心梦”走在风景如画的山间小路上,杨宁道出心中的夙愿。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