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河南大学生村官刘前进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2:42:00 中国青年网

  刘前进,男,1979年生。1997年毕业于河南省洛阳农业经济学院,从事过多年植保工作。2012年刘前进被县委组织部分配到到开封县陈留镇闫刘庄大队任村主任助理,为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决定带领当地群众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为了选好项目,先后到山东寿光、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和当地的大棚区参观学习,多方考察后决定种植新特蔬菜。因为新特菜主要供应高端市场,价格相对较高,当然效益也好。一个偶然的机会选中了美国黑番茄这个品种,黑番茄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每亩地收入可达十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发展空间很大。这也成为了特菜种植基地的起家品种和最具特色的品种。他自筹资金十万余元,建造了第一座温室大棚,成立特种蔬菜种植基地。为了更好的销售产品又筹建了冷库,注册了“四妮”商标,做品牌农业。2014年发起成立了开封市祥符区四妮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四妮特菜)。

图为刘前进工作照。本人供图

  基地采用滚动发展模式,从一个棚,一个品种,经过多年发展成五十座大棚,周年种植三十多个品种,主要有黑番茄、绿宝石番茄、三叶香、田七、非洲冰草、荷兰宝塔菜花,意大利茴香球、紫丕兰、芦笋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是河南省首家成功种植“黑番茄”的基地,是省内“三叶香”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之一。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村中留守妇女及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66个,进行精准扶贫;免费提供培训和传授种植技术,辐射带动周边200余户从事特菜种植,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脱贫。

  四妮特菜坚持安全、健康、绿色的理念,秉承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宗旨,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种植,坚决抵制转基因,所有品种不仅安全、营养、美味,而且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深受高端酒店及广大消费者欢迎。种植的特色蔬菜一直供不应求, 2014年初又扩大了100亩地的种植规模,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吸纳了当地众多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到基地工作,他们绝大部分是低收入贫困人员,甚至还有七八十岁的孤寡老人,他们也可以到基地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基地为这些低收入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促进了他们增收脱贫。

  刘前进2013年被评为“开封市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开封市新长征突击手”、 2016年荣获河南省创业“创翼之星”、以及“河南省青春扶贫榜样”等荣誉称号。

  刘前进所创立的特菜种植基地及四妮特菜合作社被评为“开封县杰出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示范园区”、“开封市祥符区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成为河南省青农联会员单位,种植基地2014年被评为“青年创业基地”,并成立了团支部委员会,成为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单位。

  刘前进的四妮特菜基地扩建项目2015年荣获开封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全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优秀奖。四妮特菜基地项目2016年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银翼奖”。

  基地自成立以来备受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其中有团中央领导张传慧,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河南省团省委书记(时任副书记)王艺,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等都先后参观四妮特菜及营销中心,给予很高的评价。基地先后被《凤凰生活》杂志、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开封电视台、祥符区电视台以及《开封日报》、《汴梁晚报》、豫青网、开封青年网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报道。

  现在种植基地产品丰富,技术力量雄厚,可以说在特菜种植方面已经初具规模,刘前进下一步的目标是:

  1、发展生态观光旅游。

  2、特菜的深加工

  3、高端会员配送

  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把四妮特菜基地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特菜种植基地,让特菜成为当地的一个特色产业,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相信有他们不懈的努力,和国家好的支农政策,还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的宏伟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