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上海大学生村官李文奎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6 12:56:00 中国青年网

  李文奎,男,1990年生,甘肃陇南人,2015年7月被选聘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大学生村官”,担任张江镇环东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浦东新区第三届“大学生村官”自管委员会委员。2015年,他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村官案例分析大赛”,荣获三等奖;2016年,他参与组织筹备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委员会和中共新泰市委组织部共同发起的“‘新泰杯’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扶贫大赛”,得到了“最佳组织奖”的荣誉。

图为李文奎(左二)工作照。本人供图

  他到任之时,恰逢上海各类整治起步之际,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他没有片刻放松,顶着高温酷暑就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为后续整治工作做实、做足了先期准备。他走过300余户村民的家,录入1100余份信息,完成了全覆盖、无遗漏的村无证建筑普查工作;他走遍全村大小河道,登记村域内搭棚、拦网等违法侵占河道的情况,细致无误地完成全部拍照留底工作,为全村水环境治理打下基础。村民们也都记住了这个住进了村里,平日里还总爱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全村的小李。

  不久后,上海开始推进落实“补短板”一号课题,“五违四必”环境整治全面打响。他所在的张江镇承担着支持、服务好上海自贸区张江高科园区的重要责任,他所服务的环东中心村又是多村合并后形成的大村,整个拆违和环境整治呈现出核定底数大、相关人员杂、涉及范围广等特点,面临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期间,他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坚守村民利益为本的原则,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逐渐获得村民对他这名“大学生村官”的信任,使村民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最终推动了一处又一处违法点位、一片又一片违法地块的“消灭”。

  以平稳拆除他所在村域内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建材市场为例。此建材市场的建筑老旧,且未办理相关建筑手续,承租户多,人员复杂,私拉电线、“三合一”经营等现象普遍,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得知要拆除此地时,租户们情绪比较激动,他们表示宁可自掏腰包重新装修,也不愿从此处搬走,甚至有租户组成“联盟”,想以此“对抗”。他与村其他工作人员花去了近3个月的时间,从附近村民和租户自身安全的角度入手,终于在不懈努力下做通了租户们的思想工作,顺利完成拆除工作,还了村民们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五违四必”环境整治深入到家家户户,村民家中大小不一的违建都需要拆除。有些村民并不理解,不愿配合,他与村其他工作人员一遍遍上门做工作,宣传一视同仁的拆违政策,宣传优美宜居的整治目标,引导村民减少顾虑,也当好“传话筒”,将村民对拆后空间的利用意见反馈给上级领导。不少村民工作日都在上班,为了尽量减少对村民生活的影响,他时常利用双休日和下班后至晚饭前的时间,与村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到村民家里测量违建面积,并做村民思想工作。只要与村民约好了测量时间,无论刮风下雨,他也会立刻赶往现场测量。在工作过程中,遇到拆后违建垃圾未及时清运造成村民生活不便的,他及时汇报,并联系清运人员抓紧清理。截至目前,他测量的违建面积已超过70万平方米,开展入户工作已超过2千人次。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