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天津大学生村官赵井芳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6 13:02:00 中国青年网

  赵井芳,男,1989年生,2011年8月,由天津师范大学推荐,来到滨海新区大田镇任大田村村主任助理,2013年又调往大马杓沽村任村主任助理。在村头巷里,村民们叫他小赵主任;在地里田间,大伙儿又习惯的叫他赵技术员,现在的他已经成了大伙儿身边的草莓专家了!自上任大马杓沽村村主任助理后,他带领村民们种草莓致富。经过刻苦钻研和学习,如今只要看到草莓苗的叶片、根茎的颜色,就能分辨出甜查理、红颜等草莓品种;并基本能判断各种病虫害情况。

图为赵井芳(右)工作照。本人供图

  2011年初到大田镇,经过几个月的熟悉环境之后,心思缜密的赵井芳发现,这里的村民生产结构单一,还在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而作为大学生村官,他总认为带领村民致富无疑是他最大的责任,于是他想通过创新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可是选择什么项目却成了他头疼的一个问题。

  经过近几个月的考察以及搜索资料,赵井芳敏锐地察觉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产品一定会有更高的追求,绿色无公害一定会是主流方向,而普通蔬菜随处可见,利润不高。只有种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水果,才能获取更大的利益。于是,赵井芳和其他几名大学生村官经过严格的市场调查,发现大马杓沽村属于我镇贫困村,但是交通便利、土壤肥沃,村民们却大多还在种植“大路货”的农作物。而草莓种植成本投入较少,经济效益高,市场风险小,并且技术相对简单易学,是村里理想的种植对象。2013年初赵井芳联系了其他几名大学生村官先后到北京、河北、丹东、浙江等地进行取经,学习先进技术。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当年全村的草莓种植面积达到20亩,由于雨水较多,病害严重,村民技术欠缺,草莓生长不理想,这一年的收成并没有想象中的好。

  转年,村里许多人担心赵井芳年龄小,又没有种植经验,害怕继续和他一起干会“赔了夫人又折兵”,纷纷提出不愿意继续种植草莓。而他身边的其他大学生村官们也一个一个的离开,各自准备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考试。只有赵井芳仍然坚持每天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一遍又一遍向村民讲述种植草莓在本地的好处。终于,有一批村民们被这个倔强的村官打动了。他放弃了公务员考试机会,带领村里村民三上丹东、两下浙江,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专业化的草莓种苗育苗种植基地和种植技术,选购适合的草莓生产苗,使村民们对种植草莓更有信心。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