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云南村官刘晓帆

http://www.youth.cn 2017-06-02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刘晓帆: 扶贫故事被搬上微电影

  图为刘晓帆送孩子涉水上学。

  2014年9月,刘晓帆被选聘为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荞山镇官房村大学生村官,他一直扎根基层,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刚到村,刘晓帆负责官房村下坝、张湾、岩下三个村民小组的挂片工作。这三个村民小组位置偏远,干群矛盾突出。刘晓帆接手后,从村民最关心的低保等问题入手,多次召开村民会议,着力解决主要矛盾。重新调整了低保名单,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几十户村民没有一家有异议。张湾村民小组因为村民矛盾,以至于连修建一座手机信号塔都受到各种阻碍,刘晓帆将村民集中起来,痛陈利弊,说服大家搁置前嫌,让出土地、石山、道路,使多年没有手机信号的张湾,第一次有了信号。虽然在村时间不算长,可刘晓帆却取得了不斐的业绩:完成了全村700多户村民的网格化管理信息、100余户危旧房改造信息、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收集整理,完成了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困难农户的异地搬迁、集中安置。

  官房村海拔落差大,很多学生在两到三个小时的上学路上,要面临涉水过河问题。一到夏季,遇到暴雨涨水,孩子们则无法去学校上课。从2014年12月开始,刘晓帆一直在外界争取资源,终于在2016年4月和2017年1月,分别在官房村的小厂社和上油社,建成了两座便桥,使90多名小学生不用再涉水过河上学了,也方便了周边7个社的几百户村民。

  2015年6月,全国未入库道路普查工作在荞山镇展开。由于人手紧张,刘晓帆一人揽下了这项任务。在两个月时间里,他带着GPS和电脑,走遍了全镇227个村民小组的400多条通社道路,顺利完成了这一任务。而录入的数据,很快就在脱贫攻坚行动硬化道路修建上发挥了作用。

  在职期间,刘晓帆非常关注官房村的留守儿童,致力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官房村岩上社儿童赵永会,快到十岁仍不会说话,但又不是完全聋哑。刘晓帆利用一次出差的机会将她带至南京进行检查,确诊为前庭导水管综合症。刘晓帆通过社会捐赠,为她配备了助听器,使这个孩子十年来第一次听清了外界的声音。官房村儿童罗申翠,眼部严重残疾,父母又不幸双双去世,刘晓帆了解情况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通过志愿者及自己的朋友,先后为她筹集了手术费用,并于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在云大医院分别完成了右眼和左眼的晶体植入手术。

  刘晓帆还长期保持与支教组织的联系,通过他们改善官房村基础教育薄弱的现状。在蒿枝坝地区,他曾联系志愿者进行长期免费的儿童学前教育,来自各个大学的寒暑期志愿者,每年都会准时到来,用他们知识,开阔了官房村儿童的视野。通过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使90多名中小学困难学生获得了长期资助。

  2016年6月20日,昭通市委组织部发文,要求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向刘晓帆同志学习活动。同年11月,拍摄了以刘晓帆为原型的微电影《闪亮的青春》,该电影荣获多个奖项。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