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陈炯茂:把“游客流”转化为“资金流”

http://www.youth.cn 2017-08-0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陈炯茂(右二)与村民一起开垦地瓜基地。

  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地处福建省厦门市西北山区,海拔近1000米,是该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茶叶和地瓜,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了,留下老人、儿童和妇女300多人。

  大山深处的白交祠村,经济底子较为薄弱,发展缓慢。但因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山上气温比山下低5-6度,因此被称为厦门的“雾都”和“云雾避暑山庄”,是外来游客心中理想的“诗和远方”。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村里可玩的项目并不多,农家乐、民宿的数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游客常常短时间逗留后就走了,并没有积聚起“人气”,也没有形成旅游效益。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村民不仅受益有限,反倒要为大量垃圾发愁。

  2016年8月,陈炯茂来到白交祠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如何把“游客流”转化为“资金流”,陈炯茂思索着并为此四处奔波忙碌。他很快亮出了“三板斧”。

  发挥自身优势,引导标准化种植。陈炯茂发现,虽然村民每家每户都有茶园,但由于缺乏科学的加工,这些土茶的价值并没有被挖掘出来。他邀请茶叶专家到村与村民交流制茶技艺,指导村民如何制作出口味更佳的茶叶。经过培训,村民们制作的茶叶销量大涨,甚至连下季茶叶也已被预定。村民杨明源对陈炯茂说:“小陈啊,你看我今年茶叶做的比往年好多了!你要多多邀请专家来喝喝茶,我还有好多问题要请教他们呢!”今年春季,白交祠村的茶叶均价上升了4倍,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300多万元。

  搭建电商桥梁,助力农产品销售。为搭上互联网快车,陈炯茂新建微信公众号、官网、VR等网络平台,销售茶叶、地瓜等农产品。为解决高山物流难以到达的问题,他与同安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合作,开创性地采取“上店下厂”的模式,切实为到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购物体验。“游客到村以后,进店看看货架上的样品,如果有喜欢的可以从手机上直接下单,可能他们还在游玩的时候,山下的仓库就已经发货,把特产就送到家了。”陈炯茂说。目前,白交祠村公众号已有粉丝500多名,推文阅读量均达2000人以上。

  组建旅游合作社,促进传统旅游转型升级。产品有了,电商有了,如何让游客们留下来,吃住在村里,成为村子发展旅游业最大的突破点。2016年12月,陈炯茂建议村“两委”成立旅游股份合作社筹备小组,探索组建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的路子。陈炯茂与村干部逐户摸底,调查村民入社意愿。在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后,他们就开始探讨合作社的组织架构、股份量化等事宜。经过论证,合作社将村民闲置的房屋作为资产股入社,年终全民分红。今年5月1日,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合作社管理办法,7月份“七彩白蛟”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了预审核。合作社现有可利用的民宿农家乐9栋,45间,床位56个。

  如今,白交祠村门庭若市,大量的游客给山村带来了旺盛的人气。陈炯茂作为山村讲解员,目前已接待30多批4000多人次。他说:“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便能梦想成真!”(记者 杨 涌)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