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云南村官李章志

http://www.youth.cn 2017-10-1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李章志查看黄草乌长势。

  1993年出生的李章志,看上去满脸青涩,但熟悉他的村民都知道,这个小书生可不一般。到云南省巧家县药山镇半箐村当大学生村官才两年,李章志就成了当地有名的中药材专家,带领一批村民种植黄草乌致了富。

  药山镇半箐村是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高海拔贫困山村。2015年秋天,李章志被选派到这里工作,走访中他发现,村里的支柱产业还是玉米、马铃薯种植,很多群众都很贫困。于是,他就开动脑筋:“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呢?”他采集当地土壤样本,找专家咨询当地气候条件、地理优势,上网搜索适合村子发展的产业。“我们这里出产几十种药材,柴胡、党参、天麻、黄芪、防风、龙胆草等,在中药材市场素享盛名,所以得名药山镇。靠着药山不搞药,搞什么?”经过反复调研,在与村干部们商量、探讨后,李章志提出种中药材黄草乌,黄草乌为多年生草本中草药,主治跌打损伤、风湿等症,是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材料之一。

  半箐村的帮扶单位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章志把发展产业的想法跟医院领导汇报后,院方当即指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李章志发展黄草乌产业。李章志还多次邀请云南白药集团、云南省农科院和云南农业大学专家到半箐村实地调研。在专家们的指导下,2016年9月,半箐村云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李章志承担起合作社的各项具体事务,如动员群众入社,流转土地,制订合作社章程等。他还拿出积攒一年多的工资带头入股,从黄草乌播种、施肥、除草,到病虫害防治,都少不了李章志的身影。

  到2016年年底,合作社已种植黄草乌70余亩,发展态势良好。由于半箐村的气候、土壤很适合黄草乌的繁育,加上合作社田间管理做得好,云南省农科院专家在考察后称赞半箐村合作社的黄草乌是他近几年来见过的种植效果最好的。云南白药集团不久前与合作社签约,在半箐村挂牌“云南白药集团黄草乌种植基地”,并向半箐村种植户定向提供优质种苗,派专家提供田间指导,收获后由白药集团以保护价收购。

  半箐村的黄草乌,还没上市就已经销售一空,预计今年可为村民增收60多万元。这让村民们很是兴奋。他们都觉得,要为李章志这个昔日的“小书生”、如今的“土专家”点赞。事业的初步成功,也让李章志找到了下一步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依托合作社,继续壮大黄草乌种植规模,扩充中药材种植品种,把合作社打造成一个中药材种苗示范基地,力争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通讯员 王桂秀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