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宁夏大学生村官刘石森个人事迹简介

http://www.youth.cn 2017-06-15 13:53:00 中国青年网

  刘石森,男,1986年生,吉林省桦甸市人(现宁夏盐池人),2007年7月毕业于白城师范学院,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宁夏。2011年9月参加宁夏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选派到吴忠市盐池县,先后担任过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冯记沟乡汪水塘村党支部副书记。2012—2015年连续被县、乡评委“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4年,他被盐池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等次”大学生村官;2015年度被共青团盐池县委员会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被盐池县人大办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经上级部门推荐,2012年11月8日至17日,他参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扶贫办举办的宁夏贫困地区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专题(苏州)培训班。

图为刘石森(左)工作照。本人供图

  今年以来,刘石森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主战场,全力助推汪水塘村精准扶贫工作,并从五个方面将全村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一是带头宣传扶贫政策,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大学生村官刘石森带头深入学习中央、区、市和县精准扶贫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熟练掌握扶贫政策业务知识。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栏等形式,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及各项惠民政策向贫困群众讲好讲透,坚定他们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带头落实扶贫措施,助力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刘石森积极协助村“两委”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的落实。他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在多次沟通下,盐池县烟草专卖局副经理孙桂兰及13名党员为汪水塘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了2袋化肥,解决贫困户的生产困难。同时,他还要求该局党员干部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时时关注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经常上门与帮扶对象见面,推进帮扶措施落实,确保帮扶对象如期脱贫。

  三是带头开展“两学一做”,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刘石森勇当“学做先锋”,提前行动起来,为党支部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两学一做”协调小组,安排了学习计划,为全村党员讲党课、佩戴党徽、发放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组织全村党员参加专题讨论等等,让每一位党员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中不掉队。同时,刘石森与村“两委”班子多次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并将贫困现状梳理归类,根据分类情况,确定对不同对象的帮扶办法,主要在特色农业种植、滩羊养殖、技能培训提升等方面制定帮扶措施,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四是带头公开服务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考验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更是对党员干部实干精神的挑战和检验。“我承诺:年内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助金财家100元。”汪水塘村大学生村官刘石森在村党员大会上公开表态。在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形成党员承诺,建立党员一句话承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4名党员全部认领了承诺项目,并通过党务公开栏、承诺公示栏公开亮诺,接受监督,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同时,对未脱贫的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定人定户进行帮扶监督,要求18名有发展能力的党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与行政村签订脱贫攻坚帮扶监督责任书,人均帮扶监督2-3户贫困户,力促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五是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力助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刘石森积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协同驻村脱贫工作队,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政策措施的知晓率。同时,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部分县、乡人大代表联系1-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并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每位人大代表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职责,充分发挥了基层人大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五年与当地群众接触,刘石森被村民们的朴实善良所打动,而他的真诚热情同样获得了群众的好评,群众也愿意主动找他交心谈心,并把他当成了好朋友,他用真诚和朴实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干群关系。刘石森也把自己的户口从吉林市落户到了盐池县,在西部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