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热评:扶贫攻坚的最后冲刺不容松懈

http://www.youth.cn 2016-10-14 17:32: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我国的扶贫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扶贫攻坚新阶段。针对扶贫攻坚地区普遍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区域发展条件差、公共服务落后、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等特点,中央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要求。所谓精准,就是要突出扶贫政策措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让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明确靶向,有的放矢。从而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精准定位、精准发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扶贫政策更加注重将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从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据10月14日光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到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根治贫困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是相对静态的。即使我们如期完成了“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也不代表扶贫开发工作就此结束。以发展的、动态的眼光看待贫困问题,就必须在实现2020年扶贫攻坚目标的同时,为“后小康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必须意识到,即使到“后小康时代”,也还会有部分脱贫人口重新返贫。因此,扶贫开发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而将贯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始终,各方面都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办事处 赵静)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