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山西村官郭海林

http://www.youth.cn 2017-08-11 00:00:00 中国青年网

  郭海林在村里搞调研。

郭海林: 打造“黄河人家”乡村游品牌

  时至今日,郭海林仍然记得第一次踏入山西永和县阁底乡阴德河村时的情景:那是2009年9月的一天,县里把他送到乡政府后,村里的老支书领着他,走了10来里山路,才到了即将工作的地方。村委会腾了一孔窑洞,支了一张单人床,就是他的办公室兼宿舍。空荡荡的房间里,有一张没有上漆的课桌,黑板上还残留着粉笔字。虽说出身农家,郭海林还是没想到工作环境是这样的艰苦。

  永和县是临汾最偏远的一个国家级山区贫困县,阁底乡是永和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而阴德河村则是这个乡镇最偏远的一个村,交通闭塞,村里连一条像样的通向外界的路都没有。全村300多户人家、900来口人,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下的只有老弱病残和留守儿童,村民收入很低。面对如此情况,看着眼前对自己充满期待的乡亲们,郭海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小山村有个大变样,一定要让这里的乡亲们腰包早日鼓起来。

  阴德河村紧靠黄河乾坤湾。黄河乾坤湾资源群位于全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的晋陕大峡谷之中,是我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是九曲黄河的核心景区,是具有重要观赏和科学价值的地质地貌景观。随着黄河蛇区国家地质博物馆在永和阁底乡落成,让永和乾坤湾走进了千百万人对黄河神往的梦里。而这一切,给黄河边保存完整的古村落——阴德河村带来了机遇。

  黄河乾坤湾的开发让郭海林意识到,一个改变当地贫穷落后面貌的难得机遇来了。让远道而来的游人,吃农家饭、品黄河鱼、住当地特色的窑洞、再听听原汁原味的山调,不仅能增加村民的收入,还能迎来文明开放的崭新生活。于是,郭海林说服动员村民,把自家的窑洞收拾收拾,建成农家乐接待游客。

  想法和激情要变成现实,特别是要让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接受新事物,远比动员他们种枣树和养羊难得多。有的农户不愿意收拾窑洞,郭海林说,我借钱给你,挣了钱都是你的;有的农家不知道该怎么接待客人,他就手把手地教。时间久了,他想与其一户一户地教,不如把他们组织起来,统一名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运作模式,这样岂不更便于农家乐快速成长起来吗?于是,“黄河人家”农家乐服务中心正式诞生了。

  郭海林把“黄河人家”的相关资料发到网上,外来游客回去后,也不断发布自己在“黄河人家”的感受,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在知道黄河乾坤湾的同时,也了解了乾坤湾里的“黄河人家”。当第一户兴建“黄河人家”的村民接待了第一批外地游客后,阴德河村民开始意识到,这是一条土地之外致富的好路子。很快,有11户村民加入了“黄河人家”,不仅有阴德河村村民,邻村的农户也主动加入。

  为深入挖掘阴德河村的移民文化、德孝文化、红色文化资源,郭海林到山西洪洞县、陕西等地考察取经,搜集历史资料、拜访专家学者,最终挖掘出村内4个景点:同根老槐树、德孝文化墙、民俗博物馆、跃进大鱼池,目前阴德河村正在申报山西省传统文化名村。今年以来旅游人数已达5000余人次,村内新建农家乐6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在全力打造“黄河人家”旅游文化资源的同时,郭海林还一直关注着阴德河村的农业主导产业红枣。

  阴德河村是永和县的红枣主产区,所产红枣肉厚、皮薄、核小,与古代贡枣产地河会里村相邻,可红枣销售价格与河会里却相差甚远,究其原因就是枣农红枣管护水平不高、市场化组织程度低。为此,郭海林组织村内10户红枣大户成立了永和县四季红红枣专业合作社,对生产资料统一购买、技术统一服务、销售统一品牌包装,在县城开设了一家“阴德河红枣专卖店”,逐步把阴德河红枣品牌打出去、档次提上去。同时,结合阴德河的德孝文化,他们打造了一句广告词:阴德河红枣,有文化的好枣!郭海林还引导有技术特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旅游纪念品开发,努力使旅游成为村民新的增收渠道,实现“游客满意、百姓受益”。

  如今,“黄河人家”已然成了乾坤湾的一道风景。郭海林也先后获得临汾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永和县红枣销售能手等称号。(记者 丁 青)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