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趁年轻,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http://www.youth.cn 2016-09-08 15:19:34 中国青年网

  就在大洋彼岸奥运圣火熄灭前的十几个小时,在齐鲁大地,最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生命烛火也燃到了尽头。作为村官的代表,青年人的骄傲,张广秀的名字曾一次次出现在我们的申论文章中。而这一次,我们却只能怀着沉重的心情去缅怀,缅怀这段属于她的青春。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能够有机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是初心所向。但像张广秀一样,即使身体抱恙也坚持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实属不易,她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趁年轻,放下架子,融入农村大地。走出校园门,踏入农村门,我们在村民眼里是时代骄子、国家栋梁,很容易在这些光环照耀下,找不准位置,迷失前进的方向。而张广秀同志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她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一点点让自己成为“村里人”,走进了村民心里。我们要像张广秀那样褪去“学生衣”,换上“农家装”,走进农村课堂,尽快补上这一课,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趁年轻,铺下身子,谱写奉献篇章。刚刚踏上村官岗位的我们,踌躇满志、书生意气,做事习惯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难免不切实际,到最后往往事倍功半、徒劳无功。张广秀告诉我们,只有铺下身子去观察、去了解、去实践,才能找到做好农村工作的“金钥匙”。只要我们多到村民炕头坐坐,就能多了解一些民意;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就能多丈量一份民情。相信真情能换真心,付出总有收获。

  趁年轻,做出样子,筑就青春梦想。习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张广秀用七年的时光在鲁东大地奏响了一曲属于她的青春赞歌,垆上村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她辛勤挥洒的汗水。促党建、抓计生,惠农政策普及到家家户户,她将繁琐的农村工作处理地井井有条,也为我们后来人树立了标杆。也许我们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把一件件小事做好,也能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注入力量。

  张广秀走了,却带不走她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不走她顽强拼搏的意志,更带不走她为垆上村奉献的七年青春。张广秀是不幸的,她不能继续和村民干农活、拉家常了;张广秀又是幸运的,她用七年的时间让无数人记住了这个沂蒙姑娘,并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最美好的年华。向榜样致敬、向榜样看齐,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