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大学生村官要念好扶贫攻坚“四字诀”

http://www.youth.cn 2016-12-08 16:58: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既要依靠党和政府正确的领导,又要依靠广大扶贫一线党员干部不折不扣的执行好、落实好一项又一项的扶贫政策。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处在扶贫一线大学生村官的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敢有一丝怠慢,始终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而在扶贫一线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对扶贫工作深有感悟,始终按照扶贫工作“四字诀”,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员和扶贫政策的坚实执行者。

  一是念好“入”字诀。做好精准扶贫的前提,必须做到“入村入户入人心”。无论是前期的精准识别,或是制定帮扶措施,亦或者最终的帮扶成效,如果没有做到入村入户实地调研、客观记录,而是只在办公室仅凭某些人对贫困户家庭情况粗略的了解,用笔杆子任意的“挥洒”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那么扶贫工作的根基就会不实,精准扶贫也就是个伪命题,随后一系列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就建立在一个看似牢固空架子上,经不起长久的检验,同样无法得到贫困户的认可。而最关键的“入人心”,就是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和一次次的交谈,让贫困户自己参与到制定帮扶政策中来,制定与他们发展意愿切实符合的帮扶措施,本着为贫困户服务的态度,处处为贫困户的利益着想,进入贫困户的内心,知道贫困户真实的发展意愿,从而成为贫困户心中能依靠的人。

  二是念好“实”字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我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身处在基层扶贫工作一线的我们是这一宗旨的直接体现者。在扶贫工作中不能因为工作忙、任务重,就降低精准扶贫工作的标准。标准一旦降低,整个精准扶贫工作就发生了质变,当然群众的满意度也会发生质的改变。假如在遇到不理解、不了解情况的群众追问政策时,我们不能因为工作繁忙,就觉得他们是个麻烦,而敷衍了事。“做人要真、做事要实”,是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中坚守原则,特别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的扶贫一线党员干部。要把贫困户的每一件事做好做实,不能让“为人民服务”当做作为一句口号,一条标语,而是要把它付诸行动,态度决定行动。

  三是念好“明”字诀。“公平、公正、公开”是精准扶贫工作从头至尾遵循的原则。倘若群众知道贫困户是怎么认定的,并且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中,按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共同选出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那么就不会存在对扶贫工作公平性的质疑。当精准扶贫工作的某一个环节不公开、不透明时,群众在不了解情况时,就会猜疑,质疑公平,甚至关联到整个精准扶贫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扶贫工作的开展,这种质疑不会淡化,只会随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不断加深。如果没有及时消除质疑,对这种质疑不理不问,不能做到工作的公开透明,那么针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质疑,就如传染病一样,会逐渐蔓延到其他工作领域,如民政、计划生育等。久而久之,任何决策就会失去群众信任的基础。而消除质疑的最好良方就是及时把工作公开透明化,只要让群众亲身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的过程和结果,看得见、摸得着,并且全程参与进来,那么所有的质疑、谣言就会不攻自破。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最好的谣言破碎机。

  四是念好“效”字诀。扶贫攻坚,当以最终的成效来检验,才能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获得贫困户的认可,唯有“效”字为标准。出成绩、有成效才可证明我们扶贫工作做得好,才可以说明我们扶贫工作没有偏离正确的方向。检验扶贫成效除了把握严格的考核标准以外,还要到贫困户中去。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实地看看贫困户的生活是否变化,倾听贫困户对精准扶贫工作、脱贫成效是否满意。应以尊重事实为依据,客观真实的检验脱贫成效。而且把贫困户对脱贫成效是否满意作为标准,因为扶贫成效从来不应只反映在纸上,而是反应在贫困户的脸上、刻在贫困户心中。

  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完成扶贫大业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指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实践。身为一名基层扶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在扶贫工作中,我将勇于担起扶贫攻坚的责任,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当好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和执行者,真帮实帮扶解难题,以学锤炼党性、凝聚力量,以做提升本领、展示作为,争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张新镇谢寨村书记助理 彭振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