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从无奈选择到患病也不离开:忆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http://www.youth.cn 2016-09-09 13:20:50 中国青年网

  8月26日,出伏第一天,一场大雨后的烟台已不再像前几天那般炎热,在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福山区垆上村,屋顶上的葡萄和路边的石榴就要熟透了。7年前,也是在这样的8月份,张广秀来到垆上村报到。

   

  垆上村新建的广秀书屋。

  2009年考研失败,张广秀考取大学生村官,在随后一年多的工作时间里,她勤奋肯干,从不太适应到得心应手,为村民干了不少实事。无奈的是,一场突发的白血病,让她朴实的规划被中断了,她的一生也就此改变。

  考研失败后的选择

  当村官,其实是张广秀最后的选择。2009年6月,从鲁东大学毕业时,她去跟班主任孙明老师告别,情绪有些低落。

  “对不起老师,工作可能不是特别好。”大学成绩稳定在班级前六名,她本以为能继续深造或者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无奈的是,准备半年多之后,她报考北师大研究生和国家公务员接连失败。

  “习惯了象牙塔生活的我,即使把自己降落到最低层,这仍然是现实遥不可及的高度。”张广秀落榜后十分消沉。当年5月,中组部首次公布大学生村官招考计划,抱着最后的希望,她拉着同学王桂英报了名。

  她渴望自己被录取,但心里也迷茫,村官待遇不高,没有编制,一时间不知前途在哪。孙明对她说,出生在农村并不一定了解农村工作,干好当下,以后才能有更好的选择。

  张广秀从小长在临沂桥西头村,她对农村并不陌生。她十几岁时,父亲外出开车很少回家,她和母亲还有姐弟打理着全家6口人的3亩口粮地。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选拔和培训后,张广秀被分到了烟台福山区福新街道办垆上村,做村主任助理,王桂英则被分到了蓬莱。第一时间,她给高中同宿舍的同学杨金玉打去电话,“我要去垆上村当村官啦!”进入福新街道办,她在自己的日记上兴奋地留下五个字:我是雀跃的。

  一口一个婶子、大娘

  尽管这是最后的选择,但孙明一直相信张广秀会干好,因为她做事有一股劲。“刚入学时,她的成绩在中下游,一年的时间,就冲到了前六。”

  她的小学班主任朱秀芳还记得,当时班里要求没完成作业的学生写完才能走,担任班长和学习委员的张广秀放学后留在教室,等他们写完才回家。“她那时话不多,但交给她的活儿,只管一门心思完成好,很朴实,没那么多心眼。”

  张广秀把这种责任感带到了垆上村,很快,张广秀忙碌起来,走门串户、做调研报告、协助普查流动人口、帮村里的计生主任核对资料……村里的会计于学超至今都记得,坐在办公桌对面的广秀经常拉着他了解垆上村的情况:村里是统一规划的,村里有房出租,流动人口不少。

  几个月后,孙明再次见到张广秀时,她再也不是刚毕业时那个情绪低落的姑娘。“每次来她都兴奋地讲村里的情况,刚学了怎么种樱桃、怎么剪枝、怎么施肥。”张广秀一口一个婶子、大娘,孙明觉得她是真正地扎在了基层。

  张广秀越来越熟悉垆上村的情况,甚至成了樱桃种植的半个行家,她总想着应该给村里干点啥,便跟老支书王子龙商量,根据垆上村的实际情况写了一份大樱桃栽培规划。

  当年一起考村官的王桂英身在蓬莱,也会时不时赶来看望张广秀。王桂英记得,张广秀住在村里的敬老院,总是把手头工作干完了才会陪她。有一次,广秀加班到很晚,两个好姐妹才有机会一起说话。

  “为自己村服务,我甘之如饴。”广秀日记里这么写,王桂英说,她真这么想。每次王桂英碰到困难都是广秀鼓励她,在自己手上的工作,就要尽力做到最好。

编辑:潘倩倩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