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记者手记:我们为什么要追忆大学生村官张广秀

http://www.youth.cn 2016-09-09 14:08:14 中国青年网

  “广秀的理想是什么?”我们提出的这个问题,她从没有向家人、师友和同事提起过。

  在他们的印象中,张广秀只是一个很朴实,甚至有些一根筋的姑娘。别人不爱扫厕所,她就一人承担;成绩排倒数,她就默默追赶。她想法很简单,就是把该做的事尽力做到最好。

  当村官,并不是张广秀最初的选择,虽然现实与期待有差距,但她却真正把“村官”当成了职业。她主动到村民家了解情况,下地学习樱桃种植技术,跟村书记商量怎么给村民创收,甚至病重也要忍着疼痛给村民录档案。直到她化疗住院,还要想着回到垆上村。

  很多人觉得,张广秀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事迹,只是一个称职的村官,然而,兢兢业业、问心无愧的“称职”二字,在现代社会里恐怕也是很多人缺乏的。在不少高校毕业生眼中,村官只是一个跳板,他们像大浪淘沙一样脱颖而出,不愿意再回到乡村,当显赫的工作和不菲的薪水成为评判成功的标准,张广秀就成了最为稀缺的那类人。

  对于乡村工作本身而言,张广秀所代表的大学生村官也是不可或缺的。随着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国家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建设农村,正是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见到不少因为巨额招商引资而得以出名的大学生村官,但更多的情况下,大学生村官却要完成最基础的乡村工作。用知识和能力服务农村,始于垒土的日常点滴,让新农村建设旧貌换新颜,张广秀就是无数人的榜样。

  追忆张广秀,我们了解她无怨无悔的个人品质,学习她朴实敬业的工作态度,更要传播她奉献基层的时代精神。在这个意义上,张广秀不再仅仅是一个村官,而是大学毕业生和广大年轻人价值观的指引和坐标。

  追忆张广秀,因为我们呼唤更多的张广秀。 (记者 陈玮 申慧凯)

编辑:潘倩倩 来源:齐鲁晚报